城市・樹木・生態學|邱祈榮

台北,我們的生活的地方

人們快速的在城市中移動︑工作著,或許很難停下來好好感受在這個城市裡,不僅有各種人文風情,還包含在城市中的各式自然生態景觀。不僅是孕育許許多多小生命的地方,大至被群山環繞的台北盆地,台北市中座落的大小公園︑綠地︑公家單位私有單位的綠樹︑行道樹等等。

這些樹們是怎樣提供台北市民更好的生活環境?

這些大小森林︑樹木,又有多少生命依附其上?

而人類︑動物︑昆蟲及樹木們,形成了怎樣的生態系,讓台北市民們,能依循節奏韻律而生活其中呢?

疫情讓生活突然轉變。當所有的理所當然被打破後,有沒有任何機會重新思索自我與環境及他人甚至其他生命間的關係?我們特別邀請對植物及生態有豐厚知識及研究背景的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邱祈榮。透過這場講座,將視角擴大至整個城市,特別聚焦台北的綠地︑樹木及所棲息的生物,從各個面向談討城市︑樹木及生態間的關係。

在這堂課中,我們將學習:

  • 認識城市︑樹木及生態間的關係

  • 台北市公園、綠地、行道樹與棲息生物的故事

·講者介紹

邱祈榮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碩士/博士學位學程教師

105/1/16日-107/1/16借調林業試驗所擔任研究員兼副所長

75年林業科高考及格,分發林務局文山林區管理處服務

78年臺灣大學森林研究所碩士畢業

79年公費留考及格赴美留學

83年美國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森林科學博士

84年任職中央大學太空遙測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84年林業試驗所約聘技師

86年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87年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100年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

教授課程

負責教授森林經營學、測量學、森林地理資訊系統、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統計學、林政學、林業微型企業管理、遙測學、空間資訊與人工智慧等。

專長

資源調查監測、資源規劃分析、資源經營管理與生態服務價值系列理論、技術與實務應用。近年特別著重於空間資訊、大數據、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等資訊科技應用,以及氣候變遷衝擊評估、調適作為與教育推廣。

榮譽事項

104年度獲頒林業有功人員

105年度獲頒林產事業協會林產事業林業經營類獎

105年 42屆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個人網站

https://chiouchiou.org/


·活動資訊

活動名稱|城市・樹木・生態學

講者| 邱祈榮

日期|2021.12.11 11:00-12:00

課程說明|本活動以線上直播課程進行,報名後可重複觀看一週。報名成功後將於課前寄送課程連結至報名信箱中。

費用|$150